2010年12月24日 星期五

第113期- 公務人力發展中心:::[游於藝電子報]:::參與「個案教學體驗營」有感

如果您是Techni Co的珍‧亞伯斯特,您會如何處理紀得曼這個大紅人是討厭鬼的問題?臺上講授「人才變麻煩怎麼辦?」的游主任話語甫落定,但已見臺下各組同學「菁英、菁英」、「玉山、玉山」、「哈佛精英、哈佛精英」…,隊呼聲此起彼落,爭相舉手想要發表自己的意見,彷如在電視「百萬小學堂」節目中小朋友喊著「選我」、「選我」的情境般,只是這是在真實的學堂中,而且這裡不是哈佛大學,這裡是公務人力發展中心個案教學體驗營。游玉梅主任正用哈佛的個案教學方式,引導我們進入「情緒管理」這門課程,並且使用古希臘哲人蘇格拉底式的對話方式教學,透過個人、小組及團隊互動式的答與問,來激發我們思索問題所在,指引我們使用她所建構好的理論平台,蓋出一座完美的建築體,也讓我們對游式個案教學法有個深刻的體驗。   在報到相見歡時,慧敏助教早已貼心的為我們準備好了課程所需的各項文具及用品。首先,游主任將學員5至6人分為一組,設計了認識伙伴的遊戲課程,頓時,讓整間教室活絡起來,同學們彼此相互寒暄,並交換所需的資訊,場景好不熱鬧,在遊戲中也讓我們對於2天要在一起學習的伙伴,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;接著,各組在老師指示下,由小組長帶領成員選定「一鳴驚人」的隊名及能表現出各該隊特色與精神的隊呼。並透過以製作海報方式,將本課程同學們想要學習的需求目標為何?用圖畫及文字方式呈現出來,再由各組同學一一報告解說想學什麼?老師彙集同學的需求後,由全體學員確定個案教學體驗營第1期的課程教學目標為:「有效、有用、又有趣」,游主任配合課程教學目標採用的教材教法,再度展現出她深厚教學功力,更令全班同學,讚佩不已。  
臺上老師的提問或影片的觀賞,由學員以小組方式討論,再進行團體討論回答問題。學員們來自全國四面八方的公部門領域,難免會有天馬行空的答案脫口而出。不過,游主任總是帶著微笑的臉,像一位慈祥的智者,語調親和的給予回答問題同學正面的鼓勵,且延續這個答案,再拋出相關的構念,讓同學們重新思考,腦力激盪出更適切、完臻的答案。就在此起彼落回答聲中、電光火石的瞬間,個案中的難題猶如冰雪初融後迎刃而解。最後,游主任將同學們的答案有系統的分門別類,歸納整理出來,再經過些許的補充後,已經帶著我們完成一個完整的個案了。  
兩天的個案教學體驗營研習的課程,內容十分豐富,有個案概說、情緒管理個案內容、個案演練、提昇職場情緒管理策略與技法等等。游主任以講授、互動討論、繪本、影片、角色扮演及知覺自我測驗等多元新穎的方法授課,深入淺出,使得身為學習者的我們,在課堂上無一不踴躍參與,使出混身解數的回饋,這情境讓我想起學記篇中「善歌者,使人繼其聲;善教者使人繼其志。其言也約而達,微而臧,罕譬而喻。」這句話。在課堂上,老師決定了教學授課的品質,老師在課堂上發問的能力,影響學員學習甚鉅,善教者如在課堂上兼善待問者時,那麼,同學發問的問題就能像撞鐘般,叩之以小者則小鳴,叩之以大者則大鳴,課堂中的討論,必定高潮迭起,學生必將受益良多,游主任三十幾年教學經驗,所教授的課,就讓我們有如斯的感受。  
經過兩天的游主任以「情緒管理」為主題的個案教學灌頂研習後,除了學習到個案教學特殊的教材與教法外,也讓自己更加深體會到情緒管理中2C(Control & concern)的重要性,更從繪本、case study及影片等活動中學習到:解決問題不是只有選擇指責和抱怨、不要隨便發脾氣、發脾氣是需要付出代價的、壞心情會傳染、情緒回力棒以及要有自覺能力等等,並且研習中藉由接觸不同部會學長們的智慧激盪,不但擴大本身的視野,也讓自己有更強烈的熱情想去應用課程中所提的原則。2天要的學習目標「有效、有用、又有趣」,不但達成了,也讓我們在回家的行囊中,裝滿了正向語言、自我知覺、自我管理、社交知覺及關係管理能力……,上完了個案教學體驗營的課程,讓我們肢體動了,腦筋也轉動了。  
個案教學體驗營是一門C+E的混成式學習課程,它與一般課程先E再C的安排有些不同,課程安排上採先C(2天實體)再E(實體課程結束後1個月內,線上閱讀+線上活動)方式。經過了兩天公務人力中心的修練後,讓我感受到站在巨人肩膀上成長。訓後透過線上閱讀「與壓力做朋友」及再參與線上主題討論活動,讓自我「情緒管理」的能力更加昇華。在研習期間,深深感受到公務人力中心對我們學員的用心,不斷地更新課程的設計,進步前瞻、邁向卓越。最後,以課上習得的正向語言「我要、我行、我會」自勉。
(Stan為參加99年公務人力中心「個案教學體驗營」第1期學員)